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健世联统一管理系统 > 公益通道 > 公益动态

城乡社区服务类社团可直接登记

时间:2016-08-05 10:36:36  来源:中国健康城  作者:中国健康城

  本报北京8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民政部今天通过官网公布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众可以在8月21日前,通过登录民政部官网、发送电子邮件、邮寄信函三种方式提出意见。

社会团体是我国社会组织的重要组织形式,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已登记社会团体32.9万个。征求意见稿降低准入门槛,支持鼓励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团体发 展。为满足城乡社区居民生活需要,在社区内活动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团体,可以直接进行登记,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

除了城乡社区服务类社团,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团也可以直接登记。

征求意见稿增设一章“信息公开”,明确规定了登记管理机关、社会团体的信息公开义务,鼓励社会公众对社会团体进行监督,以提高社会团体透明度,提升公信力。

征求意见稿规定社团的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开社会团体登记、检查、评估、表彰、处罚等信息,同时明确社会团体作为信息公开的义务主体,应当主动及时向社 会公开章程、负责人、组织机构信息,以及接受使用社会捐赠的情况。征求意见稿将现行的社团年检制度修改为年度报告制度,规定社团应当于每年5月31日前通 过登记管理机关统一的信息平台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征求意见稿还强化了对社会团体财产使用和处置的监管,力图切实 保障社会团体的非营利性。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私分或者挪用社会团体财产,不得在会员中分配。社会团体财产收支不得使用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银行账 户。对于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的,以及侵占、私分、挪用社会团体财产的,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