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健世联统一管理系统 > 公益通道 > 公益动态

北京亿帮公益基金会成立

时间:2016-08-05 10:36:59  来源:中国健康城  作者:中国健康城

  7月8日,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全国基金会总数已达5000家,其中随着北京亿帮公益基金会的宣告成立,预示着中国慈善事业将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

“5000”是一个相对量

从1981年第一家基金会出现至今,短短的30余年里,中国基金会经历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历程,并在2016年7月终于突破了“5000家”大关。虽说“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但对比发达国家基金会发展现状,我们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美国早期的慈善活动可以追溯到17世纪初期的“慈善活动(Chairity)”,这一时期以基督教教义为文化基础的善行义举普遍存在。经过历史演化,发展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现代基金会。目前,美国基金会数目众多,根据美国基金会中心公布的《2001年基金会报告》,仅总额在100万美元以上或年度赞助金额达10万美元的资助型基金会就达18942家。

由此可见,中美两国的慈善体量相差甚远,究竟是什么原因在决定着我们之间的差距?

相对于美国,我们的慈善意识浅薄

20世纪初,美国的慈善大多是以富有家庭和教会为主,以减轻贫困或者需求者苦难为目的的给予。然而大基金会的建立,革命性地改变了这样的做法。它们从一开始就“面向全国,面向国际”,宗旨更是雄心勃勃,“促进与传播知识”,“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人类福祉”,有的干脆说“为人类幸福做点儿什么”。如果说传统慈善是减轻疾病的痛苦,现代慈善则是要根除疾病。

不难看出,美国在这个时期便已经意识到,慈善的真正价值不只是单纯的救苦救难,而是可以通过慈善公益的形式去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赋予了慈善新的思维。反观国内,我们在初期发展阶段更多的是把慈善的注意力放在针对绝对弱视群体,并未注意到其真正的社会价值。这也是影响中美慈善“质量”的最重要因素,也只有缩小理念差距,才能加快发展速度。

两国慈善细分不同

由于美国基金会在资产规模、成立宗旨、运作管理、地域分布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因此,美国基金会类型纷杂,呈现多元化的发展状态。于是,美国政府对基金会进行了规范、分类,其中将资助型基金会拓展为独立基金会、公司基金会和社区基金会。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资助社会团体、机构及个人从事社会公益事业。而中国的基金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历史短,基金会产生和运作的社会条件又比较特殊,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三条将基金会分为“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两类。这两类基金会的区别主要在于资金来源的不同。在社会分工专业化程度更好的美国,与此对应的是公共筹款机构和独立基金型基金会。

可见中美两国对于基金会的划分也存在着绝对的差别,美国慈善基金领域划分更为细致,因地制宜的去发展不同侧重点的基金会,这样不仅可以有目标地进行人道帮助,同时也能更好地吸引专业领域的企业加入,拓宽慈善范围,从而让基金会的“盘子”越做越大,更好地行使社会责任。

中国慈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虽然在结果导向上中国与美国的慈善基金会发展相差悬殊,但尽管如此,第5000家基金会的成立依然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美国基金会能发展到如此成熟的程度也不是一天练就的,是通过不断地积累与尝试才能达到的“段位”。同样,我们的成熟也需要时间的磨炼。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06年,全国基金会总数量为1144个;而十年后的今天,随着北京亿帮公益基金会的成立,中国慈善基金会组织终于实现了“半万”大关的梦想,标志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关注慈善公益领域。北京亿帮公益基金会隶属亿帮控股集团旗下的非公募基金会,主要致力于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资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支持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广、交流等公益项目。亿帮基金会的成立能更好地推动亿帮集团履行社会责任,从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而亿帮基金会将做为中国慈善事业质变的原点,伴随着这种关注而蓬勃兴起,加快驶入发展快车道,相信慈善事业利好在不久的将来能广泛回馈于社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