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 头条 > 健康资讯

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新冠疫情可能性较小

时间:2023-04-26 16:54: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上升,但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五一”假期将至,一些旅游景区也将迎来客流高峰,对此,文旅部表示,将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加强出入口、重点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等关键节点的管理。

  “五一”假期,文旅部将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图为“五一”前夕精彩亮相的浙江舟山国际沙雕节现场 新华社图

  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上升

  近期公众对新冠病毒的讨论较多,现在全国新冠疫情的整体形势如何?随着大部分人群感染后抗体水平的降低,会对我国未来的疫情发展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贺青华表示,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的波动状态,特别是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中旬以后,单日阳性数和阳性占比均呈小幅上升态势。

  专家研判认为,从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的规律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开始出现缓慢的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部分人群:一是未被感染人群,二是免疫水平已经下降的人群,三是存在免疫缺陷人群,总体上专家认为,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当前,我国检出了奥密克戎变异株XBB.1.16输入,该变异株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根据国家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数据,从总体上看,本土病例仍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从动态看,XBB及亚分支增长较快。近期,输入性病例中XBB变异株已占绝对优势,本土病例中XBB变异株占比增长明显,从3月初的1.5%增加到4月10日~19日这一周的18%。

  截至4月22日,我国已经在本土病例中监测到57例XBB.1.16及其亚分支病例。世卫组织认为,目前证据显示,XBB.1.16的全球流行风险低于XBB.1.5和其他正在流行的变异株。

  虽然在不同国家,包括XBB.1.5为主要流行株的国家人群中已经观察到XBB.1.16具备了一定的传播优势和与XBB.1.5相当的免疫逃逸能力,但是没有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报道。与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也没有看到疾病严重程度增加的报道。

  A级旅游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一些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可能会迎来客流高峰。对此文化和旅游部门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表示,文化和旅游活动具有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等特点,叠加“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出游热情高涨等因素,长途游、团队游、深度游趋势明显,这些都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的挑战。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加强预警提示。根据网络搜索量、旅行商采购量、游客预订量等指标,发布5月份旅游热点预报,指导相关地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提前分析工作形势,强化事前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

  发布“五一”假期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注意个人卫生。按照《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科学佩戴口罩。

  第二是强化措施落实。指导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加强出入口、重点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等关键节点的管理,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

  指导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五一”假期期间适当增加频次。指导星级饭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引导大家坚持公筷制、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

  三是做好应急准备。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应急处置的预案,细化实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等具体内容,提高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培训和演练,理顺指挥体系,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突发疫情时决策执行扁平化、高效化。

  加强与卫健、疾控、公安、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一旦出现疫情,会同相关方面立即全面排查滞留游客,特别是外省的滞留游客情况,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