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 头条 > 时政要闻

人社部:聚焦重点难点 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

时间:2023-04-28 16:56:2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孟 珂

  4月2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表示,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的有力支撑下,就业形势逐步恢复,保持总体稳定。但稳的基础仍不牢固,就业工作也面临新的困难问题。

  4月19日,国办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

  “国办稳就业文件立足外部环境变化和就业形势需要,兼顾政策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聚焦就业领域重点和难点,围绕‘扩、促、兜’综合施策,打出今年稳就业政策组合拳。”俞家栋说。

  俞家栋介绍,“扩”就是多方位扩大就业容量,聚焦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企业扩岗支持,加强政策激励,提振市场信心,培育就业新增长点。重点包括:对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配备就业服务专员,一揽子提供用工、培训、政策等扶持,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稳岗扩岗金融服务和贷款业务。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发放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创业企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落实力度,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因自然灾害、重特大突发事件影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可申请展期还款。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就业形势稳中有升,主要就业指标逐月回稳。前3个月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了12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3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074万人。

  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依然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

  谈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俞家栋表示,此次国务院办公厅稳就业文件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要内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上提出针对性政策举措和工作安排。

  具体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激励企业吸纳。人社部将延续实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政策对象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扩展到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享受主体由中小微企业扩展到各类企业。同时,将延续实施国有企业一次性增人增资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二是支持基层就业人社部将积极拓宽基层就业空间,稳定“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三是稳定公共岗位;四是促进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五是扩大见习规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