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 头条 > 国际交流

进博会5年间: 靠什么创造了90%回头率

时间:2022-11-04 10:19:01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从2018年首届开始,即使遇到疫情也不曾停下脚步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即将拉开第五届的大幕。

回顾这5年历程,比较数据和不断升级的配套方案,不难看出变化与成效。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和新面孔,使得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

从展商到采购商,从展区设置到展品质量都在一步步提升的进博会,促成了越做越大的全球生意。

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实现累计达成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之后,过去三届均签下超过700亿美元的意向订单,四届累计意向成交已超过2700亿美元。

展区设置不断调整升级

进博会5年间,参展国别(地区)始终保持在100个以上。今年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等8国将首次参与国家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RCEP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增加。

第五届进博会的企业商业展面积从首届的27万平方米扩大到36.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量保持在3000家左右。除了展位面积,进博会这5年,展区设置不断调整升级,并且持续加大专区的建设力度。

例如,在疫情暴发的第一年,2020年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特别新设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第四届进博会,新增设了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和创新孵化专区。除了这两个专区,还增加了数字工业、集成电路、公共卫生防疫、康复养老、生物医药、智慧出行、农产品、乳制品、美妆及日化用品、绿色智能家电家居、体育用品及赛事等总共13个专区。

今年不仅新设了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优化了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拓展了创新孵化专区,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汽车等领域的150多家初创企业进行集中展示,而且还新设了“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

这些专区对“回头客”和“头回客”来说,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进博会5年间: 靠什么创造了90%回头率

“进博会已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名片。”实时3D引擎行业品牌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告诉第一财经,他们看到今年新设了围绕元宇宙和智慧城市两大主题的人工智能专区后,决定参展。这为先进科技产品提供了集中展示和交易的平台。这个专区还吸引了微软、思爱普、脸书、英特尔、诺基亚等龙头企业参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针叶浆供应商,芬林集团在2018年和2019年联合参展芬兰馆,今年将首次独立参展,入驻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全方位展现低碳环保的木浆、纸和纸板、锯材和深加工木制品等可持续可再生产品组合,以及北欧先进森林工业的一体化生产和服务等解决方案。

这些企业连续5年参展

今年的进博会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达90%。根据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展后报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回头率不断提高,从第三届的70%到第四届的80%,再到今年的90%。

与企业对展会的信任相对应,展商对于展会的布置也越来越用心——今年的进博会展台特装比例达到96.1%,高于上届水平。

贺利氏大中华区总裁兼贺利氏电子中国合资公司总经理艾周平告诉第一财经,贺利氏覆盖半导体、环境、工业应用、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进博会是唯一一个可以把我们的所有产品、技术、方案同时系统化展示的平台。连续五届参展的他们,去年在集成电路专区参展,今年将“转战”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聚焦“材料科技助力低碳环保”主题,更好地与中国“双碳”目标同频共振。

同样是连续5年参展的老朋友,蔡司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数字转型官、半导体业务总负责人马丁(Christian Martin)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表示,蔡司在今年进博会上的参展面积和展品数量都迎来了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多达800平方米的参展面积是过去的两三倍,展品的数量也是五年来最多。进博会帮助他们收获了国内和国际的关注。上一届进博会,蔡司的签单量高达6亿元。“有一些客户,直接带着需求和订单来到进博会的展台和我们签约。”

随着展会面积和特装比例一起增加的,还有每年展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今年的进博会将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费品和农产品,也不乏蕴含全球领先科技的各类高精尖医疗器械和装备设备。过去四届进博会,平均每届有3200余家企业参展、40万采购商注册参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均超过400项,累计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1700多项。

在招商工作上,今年坚持“政府+市场”发展方向,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新增4个行业交易团、近百个行业交易分团。具有决策权和采购权的专业观众比重进一步提升,采购商质量和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四大升级

从首届进博会开始,上海就提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这意味着,进博会的效应并不只在展会举行的6天时间里,一批已经建成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正在积极承接并持续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上海借助进博会这个大平台,展示城市形象、提升核心功能,溢出带动效应持续放大,表现为“四大升级”:

一是贸易升级,累计意向成交2700多亿美元,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球数字贸易港加快建设,上海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持续强化;二是开放升级,助力上海实到外资屡创新高,上海始终是外资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持续增加,外商投资研发中心持续增加,有10万多的外资研发人员集聚在上海;三是消费升级,引进进博会各类展品21.4万种,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上海首发、首秀、首展,全球新品首发地和高端品牌首选地加快形成;四是产业升级,15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加速应用,有力促进了上海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亚太产业链供应链管理中心地位不断强化。

 

“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的案例正在加速增长。仅前三届进博会,就带动外资项目622个,投资额约305亿美元。

蔡司集团今年就将“双展齐发”:除了在技术装备展区设立五年以来最大布展规模的主展位,还将加入“展商变投资商”专区,以展现蔡司65年来持续耕耘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进一步扩大本土创新和投资高质量生产研发的前景。

就在两周前,蔡司在苏州工业园区奠基启动“凤栖”工程建设,这是蔡司在国内首次购地自建项目,被视为其在中国本土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化与扩展。

“进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开放的载体、多边主义的舞台和重要国际的公共产品。”

在11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称,第五届进博会有几个特点:参展国别范围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商展品质量更优、招商工作市场化专业化凸显、虹桥论坛更加聚焦“开放”主题、数字技术赋能展会、全力打造绿色展会、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进博会5年间: 靠什么创造了90%回头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