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 头条 > 时政要闻

国考报名开始!招录计划再创新高,3.96万岗位中约七成倾斜毕业生

时间:2023-10-16 12:05:5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我从9月开始投递简历,但无论是在线投递,还是在校招现场投递,大部分都是到职业测评这一步就结束了,后续也没有更进一步的沟通。”2024届的硕士毕业生张衡(化名)无奈地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

当毕业生们面对高校毕业生规模不断突破新高、多重不确定因素叠加的就业形势时,被改变的不仅是他们的就业预期,甚至是他们的就业方向。

“我打算参加考编了。”张衡表示,由于自身专业的原因,大部分的专业对口的就业岗位都集中在体制内,所以他一直也在备考公务员考试。

10月14日,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招考公告显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即将开始,共计划招录3.96万人。考生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录用政策、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部署要求,设置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首先,高校毕业生通常具备较高的学历和专业知识,能够更快适应工作环境,并具备较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其次,高校毕业生普遍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更好地适应公务员工作的要求;此外,国家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较大,倾斜招录政策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稳定社会就业形势。”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国考招录计划持续向高校毕业生倾斜的原因时表示。

向高校毕业生倾斜

“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复杂。尽管具体的就业情况会因地区、行业和个人条件而异,但整体上毕业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竞争。一方面每年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另一方面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市场雇佣需求较弱,使得短期供需矛盾较大,毕业生找到工作的时间延长,竞争更激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陈建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在此情况下,近几年的考公潮、国企热不断升温,毕业生想要个“铁饭碗”已经成为常态。

据麦可思发布的《2023年就业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待就业本科生(包括正在找工作、拟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考试、签约中、其他暂不就业)除正在找工作之外,剩余半数都在准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相比2018届翻了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应届毕业生具有明显优势。在2019年—2022年的国考中,应届毕业生招考人数占比一直在45%—60%之间。在2023年,国考针对应届生的招录比例进一步上升,设置了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占比为近年来最高。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最新招考公告显示,2024年度的国考计划招录设置了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虽增速不及整体招录规模,但招录计划较上一年度明显增加。

陈建伟分析,国家公务员局将国考招录计划持续向高校毕业生倾斜,一是对青年人才储备的需求。国家各级政府机构对年轻的高素质、专业知识丰富的人才需求量大。高校毕业生通常年轻、有活力,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能够更快速地适应工作环境,且更容易与现代社会的技术发展相结合;二是当前高校毕业生规模连年创新高,就业压力明显,需要适当的政策倾斜。通过向高校毕业生倾斜,政府机构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稳定。

国考竞争升温

据了解,不仅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招录规模有所扩大,今年的整体计划招录规模较上年度增长了6.73%,达3.96万人,已连续第五年扩招。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近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规模在扩大,但参考人数的增速明显更为迅猛。这意味着,国考竞争难度正在不断增长。

在2023年国考中,共有259.7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0:1。其中152.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为近年来参考人数新高,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1 : 1。其中,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在仅招录1人的情况下,报名人数达到了6296人。

为何越来越多人加入公务员考试?

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道,首先,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到来,大量毕业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因此,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将目光投向了公务员这一稳定的职业。此外,许多在职人员对职场的不满也加入了国考大军,进一步加剧了竞争;其次,公务员工作本身具有旱涝保收、福利政策多、工资待遇好、工作时间固定、节假日较多等优势,这些优势使得公务员成为许多毕业生就业的首选目标。此外,一些考生抱着刷分为目的报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考竞争愈演愈烈。

在此情况下,不少专家建议毕业生广泛寻找就业机会,不断拓宽招聘信息获取渠道,积极考虑创业和自主就业,寻找个人发展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为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自中央到地方不断推出稳就业举措,通过多渠道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合适岗位。

据了解,近期结束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的2023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以2023届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各类劳动群体为服务对象,共发布岗位信息3000多万人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