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 头条 > 时政要闻

第六届声博会拉开帷幕,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携多款AI创新应用成果亮相

时间:2023-10-24 14:31:08  来源:新浪安徽  作者:

 10月24日,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拉开帷幕,1024科博展同期对外开放。6700㎡展区,科技、工业、行业、教育、生活、生态7大主题展馆,汇聚300多项AI深度赋能的硬核技术成果,全方位展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多元生态。

AI+工业,又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跟随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的脚步,一同探寻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创新落地。

本次科博展工业馆,由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与科大讯飞联合承建,从核心技术、创新产品、行业赋能和产业发展等多角度出发,依托工业领域两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双跨”平台,解码工业智能化发展“新引擎”。

智能交互领域智检无人实验室从想象走进现实

智能化、高端化已成为家电产品的新趋势,随着智能交互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广泛应用,“人性化交互”已成为当下主流,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提升产品用户体验放到了核心位置。

提升用户体验一个非常关键的手段就是开展产品全面测试,其中,智能交互尤为关键。但因智能交互的使用场景多且复杂,产品类别、所处环境、互动角度甚至口音都会对交互效果产生很大影响,尤其在产品研发阶段的横向测评环节,单个产品就需要百万次测试。若全部依赖人工,写不完的测试报告、处理不完的测试数据、统计不完的测试结果……这些都是让企业头疼的问题。如果研究人员只要利用平台将自己的思路编程表达出来,系统即可实现智能交互测试流程全环节无人值守、全流程智能运行、全智能判断交互结果、全过程可视化可追溯,是不是很方便?

在智慧无人实验室内,这些已经从想象走进现实。

融合全链路数字化测试平台与“能听、会说、能移动、可互动”的多模态交互智能检测机器人,通过声场还原技术与百万级别语料库加持,实现开发、测试、发布等阶段的测试任务管理、任务执行、自动调度及结果智能分析等全流程质量监督和测试过程全自动化、智能化,实验室各项技术、功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现阶段,无人实验室已经在海尔空气产业成功落地。以开展5种产品的横向评测为例,在部署智慧无人实验室后,50万条数据测试传统需要12个人花费至少1月的时间,现在只需1人1月内即可完成,任务完成后还可以自动化生成报告。

后续,智慧无人实验室将进一步接入大模型,利用大模型强大的生成式AI能力,给智慧检测装上“超级大脑”,成为检测工程师的AI超级助手。

AI质检守护企业“生命线”

工业质检是生产制造的关键一环,也是守护产品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家电行业为例,当前90%以上的企业都依赖人工开展产品缺陷检查工作。要知道,质检员的经验很难复制,加上人本身容易受一些客观因素影响,准确率和效率也相对不够稳定,且长时间工作对人体造成的损耗也比较大。而对于企业来说,要建立一支经验丰富的质检团队,人力资源投入也相对较大。

质检是可以智能化、数字化的。

当前,在一些家电企业的总装的产线上,融合了机器视觉、听觉、认知多维人工智能技术的AI质检已经开始代替人力,实现了工业产品缺陷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检测。

通过直接在产线上部署工业AI质检系统,在少人甚至无人的条件下,严格按照出厂要求,快速、准确地检测每个产品,实现电机功能、语音交互、标识外观等7大类20余项检测项目全自动化检测,提高生产效率。融合MES系统,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全过程记录、质量趋势分析、不良品数据回溯等多重数据价值。据统计,该系统可帮助企业降低75%左右人力成本,减少至少50%以上人力投入,检查项目提升100%。在智能语音、视觉、工业声学等多模态技术的进一步加持下,检测效果稳定,准确率高达98.5%,严守质量门,守护企业“生命线”。

“星辰”平台,推动专属模型快速落地

当前,通用大模型发展驶入“快车道”,利用大模型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的繁荣生态已然开启。

如何在更多细分行业、垂直领域落地更高精度、更有效用的应用,布局垂直领域的专属模型,已是行业现阶段主要战场。

落地垂直领域,数据、算法、算力缺一不可。

多数人工智能企业大多采用开源框架、自建数据库、购买算力的方式进行研究,随着企业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发展,带来AI场景多样化和数据井喷式增长,也使得算法的复杂急剧提升,导致企业智能化升级受到掣肘。

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专注于AI生产过程平台化和AI快速应用落地实践积累,通过长期自建算力积累,加上成熟的大模型定制、推理、配套等实践经验加持,打造了面向企业开发的一站式大模型开发及服务运行平台——星辰大模型开发平台,全面赋能垂直模型开发落地。当前,平台可为开发者提供从大模型微调、数据管理、模型开发、训练调优、推理部署到API介入等全流程大模型研发套件,“开箱即用”,极大程度降低垂直模型开发门槛,提升模型开发效率和质量。

当前,星辰平台还可支持零代码构建专属交互式问答和任务型应用。在现场,结合私域知识库打造的企业专属bot——企业知识库就是星辰平台应用落地的有力实践。

同步展出的还有深入制造业全流程“毛细血管”的羚羊工业大模型、声学成像仪DP300、工业听诊器2.0、工业内窥镜、工业设备卫士2.0、“上天入地”工业六感机器人等工业六感产品。在工业馆,各类工业领域硬核科技,生动展现了智能制造的无限可能。

新型工业化是深度融合信息科技的工业化。面向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正在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积极承担国家级创新平台使命担当,构建了集技术创新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科技创新体系,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落地应用,为产业“智改数转”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正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