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 头条 > 时政要闻

乌镇观察:智能时代来临,AI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3-11-10 09: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浙江乌镇11月9日电 (尹倩芸)从2014年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走过第十个年头。在8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人工智能(AI)仍然是互联网行业领袖口中离不开的话题,AI的“身影”在这个水乡小镇似乎也随处可见。

曾几何时,人工智能还是停留在人们口中颇具神秘感且专业性强的前沿技术概念。如今它仍旧前沿,不断经历更新迭代,但其应用的门槛却在慢慢降低,来到普通人的身边。

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不少人在蚂蚁集团展区体验“海报设计机器人”,只要输入一张图,和它说一句你的需求,就能获得一张具有设计感的专属创意海报。对于小微商家来说,既节省了一笔费用,也能获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大大降低了其营销门槛。

医疗健康领域也在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将目光转至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颁奖典礼的现场,腾讯觅影数智医疗影像平台成为工程研发组的获奖项目之一。据腾讯健康总裁吴文达介绍,该平台通过云+AI的方式可以实现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示教等功能。例如可以利用AI诊断青光眼,求诊人只需靠近检测机,双眼注视检测口十几秒,便可形成青光眼报告,并给出诊断建议,帮助医生提高筛查效率。

这股“平民”的AI浪潮中,有一个群体也十分关键,就是青少年儿童。在数字智能时代,教育也可以主动利用技术帮助孩子们获取信息和知识。

斑马儿童研究院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就展示了中国首个少儿3D互动百科“斑马百科”以及斑马APP,其融合了AI科技与专业内容。斑马儿童研究院院长修佳明提到,AI技术能够让产品交互更深入、更生动也更有针对性。从某种程度上说,新技术的应用为满足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走过十年,一个新趋势正逐渐变得清晰: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前沿应用,正在加速走进生活,成为普通人触手可及的工具和助手。

“我们想象中具备高度智能的人形机器人,既能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又能进入厨房,这样的崭新设备,将会进入千家万户,就像今天的汽车一样。”正如阿里巴巴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吴泳铭所说的那样,在可见的未来,AI生命将无处不在。(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