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 头条 > 健康资讯

从40万到3万!国产“救命针”打破天价垄断,“不会放弃任何人”

时间:2023-05-17 14:40:55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从确诊、到得知这进口药一针得40万、再到有了3万的国产药,我感觉像坐过山车一样,这次是真的看到了生的希望。”

曾被看成是“不治之症”的肝癌,在经历了“天价困扰”后,终于再次迎来曙光。而推倒横跨在生命面前那座“天价”山峰的,又是国产技术。

01 天价针与无价命,孰轻孰重?

肝癌曾被看成是“不治之症”,截止到2022年,我国有40万人患病,39万人离世,往往发现患病时已是晚期,生存期仅仅只有3到6个月。

而进口“钇90微球”技术的横空出世,成为了众多患者的救命稻草。临床实验显示,接受治疗的患者,72.2%肿瘤缩小了至少30%;89名患者在六个月时都没有出现肿瘤进展,5年生存率在60%到70%。

但喜人的临床数据下,是更多病人的沉默。40万一针的“天价”,足以吓退大部分人。原本的救命稻草,变成了有钱才能一试的天价奢望。

《我不是药神》中的台词:世上只有一种病,叫穷病”,在这种场景下,愈发具有现实主义的预见性,命重要,钱也重要。

美国《老年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也曾指出,美国穷富两端的男性人群,平均寿命差高达31年。可以说,愈发精进的生物科技成果,反而让“贫富生命鸿沟”进一步拉大。

甚至,富人们并不满足于现状,试图将这一“鸿沟”继续变宽。2013年,哈佛研究团队称,研发了一种延缓机体老去、延长健康生存时间的“畅络茵”相关分子技术。但其150万的天价,让它被称为“富人的生存游戏”。

在此背景下,《人类简史》所说“死亡是唯一完全公平的事”,或许也将在金钱的威力下沦为“谎言”。

02 降价93%,国产能否补平生命鸿沟?

生命和金钱真能被直白地摆在天平两端,一测轻重吗?

国产科技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中国远大医药长期攻坚,历时多年,终于破解了进口天价针的密码,研制出国产版“钇90微球”。今年3月,自研的“钇90微球”实现首次临床应用,整个介入手术仅用40多分钟便顺利完成。

而更引起关心的,则是国产技术的大幅降价。自研的“钇90微球”,每100毫克合计人民币3万到4万元,相比进口针,价格足足下探了约93%,未来或有可能纳入医保。

中国科学家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富人垄断”的科技被打破,国产的进口替代之路徐徐展开。

均价上万的进口心脏支架,被国产技术降至700元;1400万的SMA续命针,被国产替代至6000元;而上述在富豪圈内暗暗流通的“长命游戏”畅络茵类分子技术,平民化更胜一筹。

曾经,外国试剂网站Sigma-Aldrich上,这类分子被报至2万一克,一瓶成品甚至开到150万天价。极高的价格门槛让受众群体只存在于贝索斯、马斯克、巴菲特等顶级富豪中。

面对日益拉开距离的生命长度差距,2018年,日本科学家率先通过技术升级将成本打落至2万。可我国科学家“并不满足”,转身首创绿色制酶法,将成本再下探99%,让它终于能飞入寻常百姓家。京东画像显示,其主要用户为35-60岁的中年男性。

数据显示,目前这类分子市场上,70%份额被国产拿下。均价千元“畅络茵”的出现,让“富人游戏”就此停摆,一夜创下千万成交。

“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的美企,只能躲在背后群嘲我们,斥责我们“坏了规矩”。

03“我想活下去”,医疗平民时代何时来?

“有病没有药,是天灾;有药买不起,是人祸”。

资料显示,2010年,地球上最富有的388个人所拥有的私人财富,就与人类较为贫穷的35亿人拥有的一样多。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则减少为26人。

在下一个10年时,这一数据会拉大到何等地步?我们不得而知。

贫富差距,概念如此阔大,但细分在每个人头上,却如此具体:吃不起某种药、不敢治某类病,在更短暂的生命里惴惴不安。

但“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在科学技术日益进步的今天,我们期盼的,是让科技成果真正普惠到大众上,真正让人们共享时代发展红利。

幸运的是,一切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曾经3000万一台的核磁共振仪如今293万被国产替代;70万元的靶向药诺西那生钠,如今3.3万元就可拿下。上述畅络茵补剂的研发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大众用‘一杯咖啡钱’买下这类成果。”

或许,医疗平民化、平价化的春天,就要来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