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媒体 > 头条 > 时政要闻

挖掘增长潜能,助推经济增长——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聚焦经济金融发展

时间:2023-11-10 09:18: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罗鑫

如何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寻求发展?如何挖掘增长潜能,助推经济增长?金融业如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释放了诸多信息。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调控组合政策发力见效,中国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在积累,亮点在增多,预期在好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此间举行的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说。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多,地缘冲突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高通胀、高利率、高债务的特征突出。

宣昌能说,应切实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尤其在世界经济增长、风险防范、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重要领域,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

立足中国发展实际,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经济要进入稳增长的轨道,关键还是要挖掘新的增长潜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有两大新增长潜能,一是扩大横向需求空间,缩小中低收入群体与中高收入群体在终端需求结构上的差距,使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逐步接近中高收入群体;二是培育纵向升级动能,提升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拓展经济的上行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认为,要保持经济合理增速,一方面要扩大需求,金融业要利用金融科技,更加普惠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培育长期需求;另一方面则要依靠改革,带来潜在增长率的提高、消费需求的提升,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当前,中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与会专家提出,金融业应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介绍,作为大型商业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农行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金融有效配置资源的功能,为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同时,金融机构还要努力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此外,万事达卡国际联席总裁凌海表示,还应持续开展创新和技术应用,发展数字普惠,将开放银行、数字身份、网络安全等多方面的前沿技术切实应用于数字普惠,创造发展机遇,强化发展韧性,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潜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转载自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Copyright 2019-2020 © 中健世联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书号:京ICP备15028992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18号  客服热线:010-66094578  客服QQ:2595517585
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批准注册号:20160909023565414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编:100801  法律顾问:北京中肃律师事务所
业务合作QQ:2595517585  E-mail: service@jkyschina.com  投诉邮箱:tousu@jkyschina.com
运营机构:北京中健世联国际品牌管理顾问中心